▊ 中國民國嘉邑行善團緣起


 

 

    自民國四十三年起,一群人默默的行善....從補修道路坑洞、埋設水泥管、蓋鐵板、救濟院與孤兒院施米濟助、修補吊橋等,每次工作所需經費都是熱心參與者平均分擔,捐款上限一佰元,也有二三十元的不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至今已先後完成二佰餘座橋樑,偏遠鄉鎮地區受惠無數。

    嘉邑行善團緣起於民國四十三年,最初由許世賢、張進通、黃武雄、林理貞、張乃賡、陳松行醫濟世、施藥救貧。

    當時以開設順天堂醫院的張進通、許世賢夫婦最為熱誠,不但免費為貧苦人家治病並捐錢救濟他們,許世賢救濟貧苦人家及外出義診的次數不計其數。曾有一次大風災,造成六腳鄉村落淹大水,讓很多村民身染疾病,後來由黃武雄告知情形,許世賢醫師馬上放下醫院工作,到蒜頭村義診,連續一個月不眠不休的為村民看病,比較重病的還送到順天堂治療,他這種為貧困災民付出的愛心,實在令人感動及尊敬,因此許世賢博士在這些村民的心中,就像一個活生生的媽祖婆。

    許世賢博士的義舉,讓很多嘉義人都跟隨在他的腳步默默行善,如林柄山 、廖寶玉、趙煌、李慕欽、張慶賀、李能三、賴景鴻、蔡泗村、廖春枝、王庭章等數人參與行善濟貧。初期以修補道路坑洞及施米救貧。

    於民國五十七年, 陸續又有陳明德先生及黃春蘭、紅豆婆、郭陳秀紋、柳郭辛卯、李昆山、許文玉、吳英雄、吳鎮銘、張勝亮、呂清棟、林澎湖、趙旺根、蔡陳麗玉、李炳照、 陳碧快、蘇連財、王泉松、陳國俊等十餘戶加入,並成立「行善堂」。於是增加補修吊橋及興建便橋的工作,每次工作完所需經費都由參與者平均分擔有五 至十元,也有二、三十元的不等。直到民國六十年黃武雄、林炳山先生經友人告知石弄山裡欠一座便橋,組員便商量購買角鐵、木板及一些須要的器具,利用週日成員數十人騎機車、帶著材料與工具,上山施工完成第一座惠生橋,之後嘉義縣中埔鄉石弄村民葉慶木告知石弄村藤寮仔有小孩在雨季過溪流被大水沖走,成員發心在此建一座橋,以供當地民眾順利通行。所以由當時讀土木工程且服務於水利的陳明德先生,負起造橋工程設計,陳明德先生和所有成員扛起此重擔,因而有第二座橋仁惠橋的誕生。

    當時有人告知那些地方需要興建橋樑,就由成員騎機車到當地勘察,工程進行方式全是手工。每週日成員們就騎機車相載、塔車或自行開車到目的地, 義務工作者數十人,各個分工合作有扒石的、扛石頭、翻砂石的、做水泥的、 澆水的、做板模的各個分工合作,有說有笑,相互體諒、盡全力完成當天的目標工作。雖然辛苦些,但大夥兒的內心都有一份成就感。

    這個團體施設工程各憑己能、各憑己力,完全採取自動自發方式, 沒有人監督及拘束,彼此間也無怨、無猜忌,每件工程都是以大家的愛心、 出錢出力的完成它。所以,這個團的榮譽是屬於大家的。當時參與人數由數百人累增至數千人,後來因為有中華日報記者陳世英先生,首先報導刊登, 加上團員們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一傳十、十傳百,以致捐助者,增加到上萬人。直至民國六十六年左右,因為林柄山專注施米救濟工作,於是帶著行善堂名號自動離開,此時大多數成員還是持續造橋鋪路的工作,日後行善團因為是在嘉義所組成的,所以就稱為嘉義行善團,後來經過仙佛指示更正為嘉邑行善團。

https://chaiyi.org/adstage/upload/images/g-119_(1).png

 

[量力而為勤作業,安住菩提心自安]


當時的團費都是由各地的義工負責收費,再交至何明德先生 (陳明德先生於民國六十九年認祖歸姓為何明德)。

民國七十二年六月三十日嘉邑行善團的精神支柱:大善人許市長世賢仙逝, 享年七十六歲,許世賢博士一生行醫濟世、樂善好施,並獻身民主運動造福人群, 尤其他對嘉邑行善團卓越的項獻,讓全體團員永世懷念。因為有許市長世賢的指導, 才有現在舉世聞名的嘉邑行善團,所以已故許世長世賢在團員的心中,永遠是一個偉大、永久的榮譽團長。

    至七十八年成員約三萬多人,直至八十四年捐助者高達八萬多人。 由於何明德代表本團榮譽菲律賓麥格塞社區領導獎,電視及報紙大力宣傳, 於是捐款者增至十四萬多人,週日義務工作人數由近百人增至目前二百餘人, 義務工作人員來自各地,每次所到行善之處,當地居民都非常配合,茶水、 餐點及飲料都很充裕。因大家善心捐助的一佰元,可作很大的功德,所以成員高達二十二萬人,一起共同創造大愛的世界。

    嘉邑行善團團長何明德先生,不幸於八十七年二月一日仙逝,就此嘉邑行善團成員一分為二,由吳英雄、李崑山等人在嘉義市政府申請社團法人名稱,於八十七年三月十四日成立大會,另由何李秋良女士在觸口行圓橋通車典禮 時,宣佈成立何明德行善團,嘉邑行善團的力量就此分散,各自從事行善鋪橋造路。因分裂造成團員流失很多,也讓行善團不能像往日一樣造出大橋的成果,所以身為創團元老的黃武雄先生,就指示兒子盡量溝通雙方化解心結、團結一起,發揚光大嘉邑行善團。

    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創團元老黃武雄臨終之前,交代一定要整合嘉邑行善團,把嘉邑行善團的善舉,傳播到全國各地,這次要整合嘉邑行善團,在最後多次努力終於讓團內核心幹部答應團結,並成立一個代表全國性的行善組織,名稱為「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

    八十九年九月十八日籌備成立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由嘉義市郭淑芬小姐擔任籌備主任委員。八十九年四月九日成立雲林嘉邑行善團;八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成立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大會。

    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日後行善方針將沿續鋪橋造路、施棺、救貧、重建災民家園、興辦各種公益活動、推行各種文化愛心活動。整合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團員的向心力,參與各種全國性的公益活動, 希望所有善心熱心公益的人士共同參與本會,加入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的行列。最後請支持我們,讓我們心連心、手牽手,創造一個美好的大愛世界。

 

 

 

︿


© 2021 中華民國嘉邑行善團 網址:https://www.chaiyi.org